牡丹江拼团购房150群(88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00人申请入群

统计局:11月地产投资当月增速5.7%

发布时间: 2016-12-19 14:15:37

来源: 华夏时报

分类: 业界访谈

209次浏览


“房地产投资年内不会有大问题,但是到明年,我不是特别乐观,会不会负增长?保持零增长的房地产投资就可以了。甚至很多人预测明年房地产投资会跌10%。”12月14日,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称。

此前一天,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,11月地产投资当月增速5.7%,较10月大幅下挫7.7个百分点。

牛犁认为,10月份以来20个城市出台的史上最严厉限购在发挥作用。他注意到,11月的房地产市场,不仅是销售额还是销售量,放缓得都很厉害。某董事总经理钟正生对本报记者说,“房地产销售拐点早就过去了。”

商品房销售面积已出现回落迹象。中原地产数据显示,11月单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.549亿平方米,同比上涨7.9%,销售金额同比上涨13.2%,而10月新建商品房成交面积与销售金额同比涨幅则分别高达26.4%和40.1%。

钟正生日前与负责楼市调控的相关部委交流过,他发现,之所以本轮调控政策如此严厉,是因为中国家庭杠杆率最近上升得很快。

“现在房地产市场买家和卖家构成发生很大变化,现在买家都不是很有钱的人,卖房的都是有多套房产的人,有多套房产的人开始退场,接盘的人对价格波动性的承受能力有限,明年房地产销售量下滑,很多人预期会出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。”钟正生说。

楼市政策不断升级,房企资金收紧明显,房屋施工面积、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等多项指标大幅放缓。

“毫无疑问,短期内这个动力是明显减弱的,这是大概率事件。”牛犁说。钟正生认为,房地产周期背后是人口周期,2013年之后我国绝对购房人口已经下降了,房子总是需要人来买的,所以购房人口减少,房地产销售会下降。

而地产销售回落、资金收紧,又在向地产投资传导。

钟正生假设明年全年GDP目标是6%,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为2%,照比11月份增速下挫4个百分点,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方法,就是房地产基建对中国经济最终拉动效应来看,房地产投资下降1个百分点,基建投资要追加2.4个百分点,才能把投资盘子稳住。

在他看来,房地产投资如果失速,很难出现一个板块或增长点可以进行对冲。

“明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假设下挫4个百分点,就意味着我们基建投资上八九个百分点。现在基建投资增速是17-18%,这17-18%的基建投资增速是在什么情况下完成的?目前为止财政支出增速已经是负增长,财政空间已经用足了。”钟正生称。

谁来接济房地产投资?牛犁认为,投资的三大板块中,制造业、房地产和基建,政府能干的只有基建,而基建投资需要地方政府的收入做支撑,但现在地方资金来源遇到很大挑战。

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表示,明年投资增速回落可能是大概率事件。他对本报记者说,房地产小调整会有,同时因为政治局表述要建立符合国情的、市场规律的,可以平稳发展的具有长效机制的房地产市场。

但刘元春并不认为房地产会出现大幅度调整,“如果真的房地产明年一季度出现大调整,政策也会进行调整。”

“我们看9.30楼市新政的核心要点还是三四线城市为主去库存。9.30新政之后,虽然限购、限贷,好象要把杠杆打下来了。但是从资金情况来看,房地产市场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,所以明年房地产市场我们不必太担心。”刘元春称。

责任编辑: liwenjun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